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靜岡 浜松] SUZUKI歷史館 - 淺顯易懂的汽車生產過程介紹

2017.09.22(星期五)


原本預計要去浜北森林アスレチック(Hamakita forest Athletic)跑跑跳跳玩一玩,殊不知又是遇到下雨,(到底是小白還是小米是雨神!?翻桌!)趕緊找個室內展覽參觀一下,濱松市有很多又重要又有名的工廠,就安排個スズキ歷史館(SUZUKI PLAZA)見學吧!
不知道為什麼這裡採全面預約制,(雖然說在日本OOXX見學要預約很正常)但是不正常的是進來後全館自由參觀,害我們怕遲到從富士山腳下直奔過來,不敢停下來吃午餐,畢竟這可是單趟兩個半小時的車程!!結果就是開車的累、坐車的累、不睡覺的嬰兒也好累。(更恐怖的是還要再開車一個半小時才能回到家~驚!)


既來之則安之,先報到參觀再說~
大家(我)熟悉的SUZUKI除了汽車當然還有機車,尤其機車比汽車更值得注目(對我來說),SUZUKI歷史館的一樓就是展示上面那些汽車和重機。


汽車當然就像你去汽車展場賣場一樣,喜歡就把門打開坐進去東看西看體驗一下,重機當然也可以騎上去擺出帥氣的POSE拍照,小孩請洽左邊黃色重機,超可愛!


但是只有這些就太無趣了,重點就是車子生產和SUZUKI的歷史嘛~2樓介紹汽車的開發→生產→推向世界,還有遠州(浜名湖附近的古名,我通常自以為浜松)的特色。先跟SUZUKI高層一起開個企劃會議吧~(說實在的,開會內容真的有點無聊...)


開會最後出現的幻想中的小結論~桌子突然跑出一台立體卻捉摸不到的小車。


下一步就是設計啦~


我不會承認其實是在偷拍他們的!哈哈~
不過真的有點訝異,真的遇到好多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團體一起來這裡參觀耶!為什麼?今天平日來這裡算是上班出差嗎?回去要交心得報告嗎?還是來這裡拜訪其他公司之後還有點時間來玩耍而已?(不停腦補~)


先用黏土做出和真實一樣的汽車模型,旁邊有影片在介紹,就算不懂日文也大致可以看影片說故事。


半邊透明解剖車!上去轉轉方向盤、踩踩煞車、排檔,看看有什麼機械在工作。


機車也有簡單解釋原理,對機車汽車有興趣的人一定可以看到很多細節!


最後就是各種實驗測試啦~各種傾斜、各種路面、各種安全測試等等等等,講解的非常淺顯易懂,難怪說這天早上還有小學校外教學來這裡參觀,TOYOTA產業技術記念館反而沒有這麼淺顯又詳細。(但是地點交通大勝!)


不小心錯過3D電影院了,不知道在演什麼~


接下來『生產區』又更精彩!超多大型機械現場示範給你看!!我最愛看生產線了,感覺就很帥!來看看一段很帥的機械手臂搬動汽車部件的影片吧~(我在這裡玩了好幾次,哈哈~)

先是來些半展示半真品結合影片和實物的示範區,大部分都是可看可不看,但是最後樹脂成形的影片一定要看!!!大部分的人看到這種影片示範就跳過,老實說我也差點跳過,還好我手賤順手按一下開關然後再順便停下來看一下~


因為影片最後......


將將將!!SUZUKI歷史館見學的紀念品在這裡!!


不小心被我發現後,剛剛那些西裝筆挺的上班族一個一個走回來,每個人都按一下了!哈哈~

生產線直接搬進來超酷!
如果你跟我一樣只要看到按鈕就無法控制手非常想去按一按,就可以把全部組裝過程看一輪啦!


但是實際操作示範的大概比半殘還更少,建議搭配上方電視影片一起欣賞~


『世界區』有點莫名其妙,雖然是介紹SUZUKI在世界各地主要的生產國家,然後就順便介紹這些國家的風土民情外加考試,然後我答錯的遠大於答對的~暈倒~!


終於走到2樓最後面的『遠州區』,上次來靜岡就是跑來看非常熱鬧好玩的浜松まつり,文章最後有一系列浜松遊記連結~


這區最好玩的就是打電動(誤)飛行模擬!


終於進到三樓,這層算是介紹SUZUKI的發展演進史,出乎意料的是,SUZUKI居然也是紡織起家!!!跟TOYOTA一模一樣!!!你猜到了嗎?
同場加映:
[愛知 豐田] 豐田博物館(TOYOTA博物館) - 愛車族的超級天堂
[愛知 名古屋] 豐田產業技術記念館 (トヨタ產業技術記念館) - 美好的初次見面
[愛知 名古屋] 豐田產業技術記念館 (トヨタ産業技術記念館) - 纖維機械館和科技樂園
[愛知 名古屋] 豐田產業技術記念館(トヨタ産業技術記念館) - 自動車館


做紡織就會著重織機開發,然後就會默默地轉型到馬達等等其他機械,然後就默默地變成汽車業?!


前面玩得太開心,不小心逛太久,一進到3樓就聽到晚安曲!快速走一圈好了~


SUZUKI的愛好者或是喜歡看汽車機車演變的人記得先來這層樓,不然就會跟我一樣匆匆忙忙!
(剛剛那些上班族也是,走得跟飛得一樣快咧~!)


一整排機車之後就是一整排汽車的演進史。


以前村裡的第一戶買私有車的時候,大家都會跑來圍牆從洞裡偷看,屋主還在旁邊貼告示牌請大家進去庭院裡面看看車子呢!


比較意外的是,SUZUKI不只是做汽車機車而已,他們也有做沙灘車、電動輪椅和快艇用的引擎!


最後還是不例外的有在販賣紀念品,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吧~


但是這裡的購買方法真的很特別很麻煩,先在旁邊的自動販賣機買好後,再去一開始的報到櫃台(就在旁邊)換真品!自動販賣機只會掉出一張卡片還是什麼說明而已。

這裡對介紹車子的生產方式非常簡單清楚,對非常局外人的我來說也很快就上手,當然不會日文大致也沒關係,反正有影片和實物可以看看摸摸,比TOYOTA的產業技術紀念館展示的內容淺顯易懂,但是交通方便性當然輸到不知道怎麼比~

SUZUKI的發展史我不太懂,加上接近閉館時間,只能快速走馬看花,喜歡的人應該可以有不少收穫,記得時間要多留一點!


推薦指數:★★★★
推薦族群:夫妻、情侶、朋友、孝親、親子、雨天
門票:免費,需事先預約
停留時間:約2小時
官方網站:スズキ歴史館/SUZUKI PLAZA
※ 靜岡田貫湖3日小旅行 ※
Day 1. 
溫暖之森 → 鰻の名店割烹 松の家 → 館山寺溫泉街 → Hotel Sea Grande清水車站飯店吃晚餐 → Hotel Quest清水

Day 2. 清水魚市場 → 富士山小孩王國 → 休暇村 富士(小木屋) → 休暇村 富士(晚餐)
Day 3. 休暇村 富士(早餐) → 田貫湖ふれあい自然塾 → 白絲瀑布、音止瀑布SUZUKI歷史館

※ 黃金周浜松3日小旅行 ※
Day 1. 
浜松祭:世界の屋台、浜松まつり展示 → 樂器博物館 → 浜松鰻魚美食大PK

Day 2. 浜松祭:鬥風箏比賽(凧揚げ合戦) → 浜松まつり会館 → 浜松祭:御殿屋台華麗繞街
Day 3. 航空自衛隊浜松広報館 → 浜松市博物館 → 弁天島大鳥居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