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愛知 犬山] 犬山城&犬山祭 - 櫻花爛漫與萬頭攢動

2022.09.04 (星期日)更新
2015.04.04 (星期六、土曜日)
終於來參觀國寶 犬山城!!
雖然和我家的直線距離很近,但是搭車卻很繞+很貴...小氣的我一定要選個特別節日來才行,所以...犬山祭,我來啦!!!
(點我瀏覽更多日本中部地區賞花、賞櫻景點分享)

經過小氣的我仔細計算,最划算的購票絕對是買名鉄套票:"犬山城下町きっぷ",依起始站不同,價錢也有所不同,詳細資訊請查官網和下面網誌。
同場加映:[愛知 犬山] 犬山城下町套票(犬山城下町きっぷ) - 輕輕鬆鬆坐電車遊犬山

因為...我超幸運!搭日本老師的車,交通費&時間通通省下來啦!

犬山城下町一整個熱鬧!

どんでん館門票100円,裡面展示著4輛山車,平常可以來這裡體驗犬山祭的氣氛,今天就是犬山祭,當然不用進去參觀囉~

很多地方都掛起"御神燈"!

運氣超好!今天賞了大晴天!犬山祭的主角出來啦!
常聽到的名字有"鉾"、"山車"、"屋台"、"車樂",在犬山的稱呼是"車山"(やま),車山很寶貴,要是遇到雨天就不會出來了!(天氣預報說明天會下雨,登登~)

很多人讓小孩坐在肩膀上,展示著小孩身上超華麗的衣服,這套衣服的背面很值得注意,後面再多著墨~

不是只有大人在參加祭典,還有小朋友也在賣力推車!讓小孩從小開始接觸傳統祭典~

車山非常重又古老,所以移動很困難,所以需要30~40名壯丁一起努力才能推得動!(要是數字記錯的話,請糾正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大家好像會不定時停下來休息一下??

犬山祭在每年四月的第一個週末舉行,今年剛好遇上櫻吹雪,車山+櫻花,氣氛超級美!

犬山祭其實是祭拜針綱神社,(照片右邊的鳥居)
1635年,犬山城主 成瀬正成 命令當地人舉行花車遊行,就一直延續到今天了!

車山的前面只需要少數幾人,後面需要超級多人!

底下還藏了幾個壯丁才能順利移動。

千萬別錯過車山轉彎的畫面,超驚人的氣勢!!
因為車山的年紀有點大,完全就是靠蠻力轉彎,柏油路上都刮出一條一條的傷痕。

車山的最下層坐了7~8名3~4歲的小孩,在演奏笛子&太鼓,
小孩子們穿的衣服(金襦袢)超華麗!金龍附身!
由小孩的家裡自行負擔費用,一套約需30~40萬日幣,就是我前面提到的華麗服裝啦~

感謝這位祭禮先生很認真地介紹這些資訊,靠著祭禮先生&日語老師&我微弱的日文程度寫出了這篇文章,但是最微弱的是我的智力,經過一個月的四處玩耍後,我已經忘的差不多了?!要是有錯(一定會有的吧?!) 一定要留言告訴我~

這13輛山車被指定為愛知縣有形民俗文化財,但是今天只有出來12輛,因為有一輛在維修中。
疑?照片裡面明明只有11輛?!(還有一輛在"寶袋"的左邊沒有入鏡啦~)

這輛車山"浦島"很吸睛!
有別於其他高高的車山,這台車山是船的造型,船首卻是雞模樣!

今天是星期六 試樂祭,早上各車山往針綱神社集合後,等到12點開始各車山依序「からくり人形」表演,趁這時候來參觀犬山城吧!

比起名古屋城,目前認識的幾個在地日本人都更推崇犬山城,犬山城和姬路城、彥根城、松本城並列四大國寶城!
入場料金550円,可以考慮買套票,套票組合都是值得一訪的地方。

可以請這位先生幫忙拍照,但請不要交給他單眼,我已哭...

官網有提供混雜予測情報,犬山祭當天算是最熱門的時候了吧?!
雖然排很長,不過好像也等不到半小時~我覺得還算可以冷奈的程度,聊聊天就過哦。

從櫻花狹縫中看犬山城,櫻花群其實不在天守閣內,而是在河畔邊。

這株已發芽的櫻花樹的樹幹上蹦出一團滿開的櫻花,有點奇特!

4樓人潮洶湧!
樓上的工作人員有交代,大家腳步要跟上,不能逗留喔!


天守閣外的神木「大杉様」,原本和天守閣幾乎一樣高 (24.5m),
但是遇到被雷打到後枯死了,當地人認為大杉犧牲自己來保護犬山城!

先爬到頂樓(4樓)再慢慢逛下來吧!
這個樓梯真的就是日本老房子該有的模樣耶!
超級抖+窄!

3樓唐破風の間
我很難理解"破風"到底是怎麼東西,我一直以為這種長相的建築都會有這樣的屋頂?!
意思就是,我到現在還是不懂這種設計特別在哪裡,更別說各式各樣風格的破風了...
重點是穿和服來這裡超棒的呀~~~雖然可能很難爬樓梯?但是真的是超讓人羨慕的!

4樓掛著12代的城主,江戸時代一直到幕府後期,犬山城一直是成瀬家所有,從成瀬正成到成瀬正俊,名字的前三個字都是成瀬正。

但明治維新 (1868年)廢藩置縣的政策下變成地方政府所有,
1891年,濃尾地震毀損部分的犬山城,
成瀬家以修復犬山城為條件再度拿回犬山城,
是全日本唯一一個個人所持有的城!成瀬家真的好威阿...
不過自從2004年後已經交由財團法人保管。

天守閣頂樓從南邊開始看風景,
遠處的高樓就是名古屋車站周圍,
高樓前的小山丘是小牧城,那裡也是賞櫻聖地喔!

西邊
那座阻礙視線的饅頭山是伊木山,
下面的旅館已經打掉升級成更有日式氣氛的高級老旅館模樣了!

西北邊的雪山,一直搞不清楚這是哪個山。

北邊,這邊比較沒什麼有名景點。

東邊
每年櫻花季可以在橋下搭船賞櫻"風流お花見船",一天五班;
櫻花季過後沒有櫻花可以賞了,就變成"犬山城遊覧船",一天九班;
雖然我很想去試試看搭船賞花,但是我不好意思把大家拖去搭船(畢竟搭日本老師的車)。

最後再繞回到南邊,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櫻花阿...

屋頂很特別的那棟是"城とまちミュージアム"(犬山市文化史料館),門票100円,重點是遠眺車山們 + 那條路被人潮淹沒了!

四樓上還有1952年頒發的國寶指定書。

2樓是"武者走",除了冷我還真不知道要說什麼。

中央是武具の間,現在成了展示廳。

犬山城的別名是"白帝城",傳說是江戶時代的儒學家荻生徂徠,從李白的"早發白帝城"所命名的,這是日文版的"早發白帝城"?!韻腳咧?!

我拍到犬山城的全景啦!

這角度的犬山城是不是很美!雖然小小的,但是很值得一訪,很美&很歷史!

犬山祭其實是針綱神社的祭點,針綱神社主管安產、除厄。

旁邊是由狐狸做使者的三光稲荷神社

平常和犬山祭人氣完全不一樣!

三光稻荷神社最著名的無疑是戀愛結緣神社啦~四處都是滿滿的粉紅愛心繪馬,根本就是網紅的打卡聖地!

除了許願求良緣之外,還能讓財運加倍奉還!
花個100円租個洗錢籃之後,點上蠟燭許願,再來這池水中好好洗錢,接著就可以去買樂透了!(誤)

終於等到車山表演からくり人形,一台一台輪番上陣!

表演完之後壯丁們立刻推開,不曉得要去哪裡,是要回去準備晚上的提燈嗎?

最上層是からくり人形
第二層是操作からくり人形的地方

其實表演有點慢又沒太多爆點,不過好險日本老師叫我留下來看一場,不然超沒耐心的我一定會錯過からくり人形表演。

這場的からくり人形會走去旁邊拿花,再到中間插花
原來からくり人形這麼多戲,精彩的地方&表演完後,全場報以熱烈掌聲耶!

回程路上不小心又遇到車山

再看一次小孩身上超華麗的金龍!

不時的遇到一棟棟車山的家。

犬山城天守閣是現存中最古老的天守閣,歷史價值超高,真的很值得一訪!
像大廟會的犬山祭,據說晚上也很厲害,沒有留到晚上&沒有搭花見船,有點遺憾...
但其實很幸運!在連續下雨的日子中忽然放晴,也有再來玩的藉口!

有興趣到這邊的玩耍的話,別錯過隔壁的有樂苑喔!
同場加映:[愛知 犬山] 有楽苑 - 國寶級的日本庭園

賞櫻指數:★★★★★ (有開放夜櫻觀賞、祭典)
停留時間:>4小時
門票:犬山城550円
官網:犬山城
交通方式:搭名鐵到「犬山遊園」下車後,步行20分鐘抵達
同場加映:【日本中部地區賞櫻、賞花景點】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