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日本育兒] 保育園園庭公開 - 劉姥姥進大觀園

2018.03.09(星期五)

想到日本保育園參觀(打擾)其實有兩種機會,一個是遞交申請表之前向各個保育園申請參觀,請他們案內(介紹),另一個就是每個月特定日期的『園庭公開』!
(經過同意後拍照,為了保護隱私把大家都遮起來囉~)
同系列文請點這裡:【日本生活】

園區參觀的時候,老實說我完全不知道要注意什麼~網路上很多人分享要注意師生比(法規已經規定好了!)、注意餐食(這也規定好了!)、注意上課內容(只要能學會自理生活我就謝天謝地了)...族繁不及備載,所以我最後就只注意大家的氣氛吧~看起來歡樂有朝氣就好!

另一個:『園庭公開』是為了提供在地的未就學兒一個安心玩耍的場所,各縣市鄉鎮會各自選擇每個月的特定日期和特定時間,開放給家長帶著還沒入園的小孩到園內玩耍。

老實說我覺得這真的是個超級好政策呀~~~~~對家長們來說提供一個安心安全的玩耍環境,對未就學小孩們來說是提供一個體驗團體生活的機會,對園方來說則是提供一個讓全民監督檢視這間保育園的機會,根本就是三贏!!!

但是『庭園公開』並不是讓未就學兒和家長打擾園方原本的行程,小孩只能在不打擾各班級的操場或大禮堂玩耍,和他們做體操、玩沙,和他們一起聽故事、看表演,或是使用為"未就學兒"準備的玩具。老師們也會向哥哥姊姊們介紹:"今天有弟弟妹妹來玩耍,大家要保護弟弟妹妹喔~",非常和樂友愛!

我也看到很多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分享一下~
和寶寶同年齡的班級(1~2歲),大家已經在自己穿脫尿布、自己去小馬桶坐好上廁所了!!!我的寶寶換尿布還像隻毛毛蟲,換個尿布可以搞得像打仗一樣,(所以老師建議這個年紀的時候可以換用褲型尿布,因為可以讓他們自己穿了,雖然還是要幫忙稍微拉一下)
(原來褲型尿布的目的不是讓家長好換尿布,而是讓他們練習穿褲子!!)
更別說他們全部都可以乖乖坐好自己吃飯,我真的要落淚了...或許對送托小孩來說很正常?當媽的就是做太多,被小孩欺負,真的要記錄下來自我檢討!

還有...在1~2歲的班級中,幾乎每個小孩的鼻子上都掛著鼻涕......我真的要把不曾生病過的寶寶送進病毒窟了嗎?!一定要這麼慘忍的方式更新病毒碼嗎?!想到我就害怕......

第二次來園庭公開的時候,正好遇到下雨天,所以直接進入教室和其他小孩一起玩耍,在教室裡面短短一小時,我就回家掛病號一整個星期了......

接下來仍會陸續分享一些日本保育園的點點滴滴,同系列文請點這裡:【日本生活】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也想跟我一起看看日本保育園到底在做什麼,
歡迎加入愛日研的 Facebook | Instagram,就能輕鬆收到最新文章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